莊園介紹

巴西 Brasil

巴西為咖啡生產第一大國,提供世界上將近45%的咖啡生豆。該國乾旱季節的長短甚至會影響到全世界的咖啡價格。巴西主要產區有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聖保羅(Sao Paulo)、巴伊亞(Bahia)和聖埃斯皮里圖(Espirito Santo)這四個地方佔全國出口量90%,我們常見的聖多斯(Santos)和摩吉安娜(Mogiana)是來自於聖保羅,米納斯吉拉斯中的喜拉朵(Cerrado)和南米納斯(Sul de Minas)更因為海拔較高,多產精品巴西咖啡豆,西拉朵位於米納斯吉拉斯的西邊,為一個平坦的高原,海拔750m~1200m。南米納斯為海拔700m-1200m的丘林地是巴西咖啡最早期生產區、由於人力費用地的提升,現在大多以機械採收,也是咖啡最早商業化的地區,我們可以看見許多大型的出口商也在此林立、位於巴西北邊的巴伊亞產區主要生產水洗巴西、靠近海邊的聖埃斯皮里圖產區為巴西 羅布斯塔品種主要的出口地區。在巴西水洗、蜜處理和日曬處理法都有,但最常見的是日曬處理法。

巴西分級制度針對瑕疵比例、大小、風味和口感評分,是自己獨立的分級制度,較他國家來的複雜。舉例來說”Brasil Santos NY2 SC17/18 SS FC”NY2為瑕疵比例分級:數字越大的代表瑕疵比例越多。依序是2、2/3、3、3/4…,NY表示以紐約分級標準為基準。SC 17/18表示咖啡豆目數大小。而SS FC (Strictly Soft and Fine Cup) 表示風味和口感,在此分類分為兩組 第一Strictly Soft、 Soft、Softish、Hard、Hardish、Rioy/Rioysh、Rio,第二分為Fine Cup 和Good cup。巴西咖啡主要特性甜感高、乾淨、柔順、酸值低,用途相當廣,受普遍大總喜愛。

 

巴西 喜拉朵 Brasil Cerrado NY2 Sc 17/18 SS FC

■ 國家:巴西
■ 產區:喜拉朵(Cerrado),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
■ 海拔:750-1200公尺
■ 處理方式:日曬
■ 等級:NY2 SS FC
■ 大小:17/18目
■ 品種:阿拉比卡(Arabica)
■ 風味描述:堅果、杏仁、奶油、平衡

 

巴西 摩吉安那 Brasil Mogiana NY2 Sc 17/18 SS FC

■ 國家:巴西
■ 產區:摩吉安那(Mogiana),聖保羅(Sao Paulo)
■ 海拔:750-1100公尺
■ 處理方式:日曬
■ 等級:NY2 SS FC
■ 大小:17/18目
■ 品種:阿拉比卡(Arabica)
■ 風味描述:奶油、核桃、巧克力、口感扎實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