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園介紹

拉米尼塔系列 La Minita

拉米尼塔為國際咖啡出口公司,以哥斯大黎加塔拉珠的旗艦莊園Hacienda La Minita拉米尼塔莊園 命名。除哥斯大黎加旗艦莊園之外,拉米尼塔還提供來自世界各產區的咖啡生豆。拉米尼塔垂直整合他們在各地的農場和處理廠,讓咖啡有一致且穩定的品質和風味,並專注在世界頂級產區和原產地的工作人員,以確保咖啡達到拉米尼塔出口的高品質。

地理環境

Hacienda La Minita莊園位於哥斯大黎加著名的Tarrazu產區內,由於莊園內優良的地理環境和微氣候,讓La Minita莊園的豆子比其他Tarrazu產區的咖啡有更平衡、芳香的口感。

在La Minita總耕種面積的1,200英畝裡有680英畝目前正在耕種,剩下的520英畝中,位於莊園南方的200英畝作為禁止種植咖啡樹的天然森林保護區,而莊園種植地呈東西走向,南臨Tarrazu河,北臨Alumbre河,這2條河在莊園所在的西邊山脊會合,土壤是灰白、黃褐和淡紅色且富含有機質的黏土。莊園內部分地區達到1,830公尺的高度,但中部區域高度落在1,250~1,650公尺之間。

儘管有海拔、溫度上的差異,所幸環繞莊園的大河使得所造成的冷卻效益而縮小,而且農場面向西方,可以在早晨緩慢地升溫,傍晚緩慢地降溫,也因為這獨有的地理環境形成了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

咖啡樹種及栽種

在約680英畝種植區域中,La Minita莊園分別栽種4種品種的咖啡樹,Caturra、Caturra red、Caturra yellow 及Hibridoru,經過多年的實驗統計分析與杯測品質測試,La Minita莊園決定主要採用Caturra品種及持續保留少量的老Hibrido品種,每一英畝中La Minita雖種植約2,500棵咖啡樹,但仍會依地理區域特色及咖啡樹種決定種植數量。La minita莊園目前栽種總數約有170萬棵樹,La Minita採用5年一輪的淘汰制,每5年一到原先生產的咖啡樹就砍到約50公分的高度,留下較低的分枝,這樣的做法會刺激樹的新生,在砍樹一年之後,2 支主要的嫩枝會被選為接下來四年生產用,這些過程全都採用人工執行,每年約修剪35萬棵樹,在修剪了三輪,也就是15年之後,咖啡樹的資源幾乎被耗盡,La Minita會從自己的咖啡苗圃移取新樹來代替,苗圃位於莊園內一個被妥善保護的地方,苗圃中種的新樹在移植到生產農場前,會在苗園中種植一年,在正常的 情形之下,La Minita一年約移種15萬棵咖啡樹,另外La Minita採用生長快速且寬葉的”Pror”樹作為咖啡遮蔭樹,這些樹會因生產區域對陽光的需求及溫度控制的不同而選擇不一樣的栽種密度,並應需求而調整。

所有莊園內的土壤,每年會進行2次的土壤測試,同時依據前述的測試果,決定如何對土壤施肥。 La Minita莊園在使用可以增加產量的產品時十分小心,一年約施肥3次,這麼做是出於經濟及環境的考量及原因。此外,噴一些如鋅、硼、銅等的微量元素在葉 子的背面可以提供咖啡樹更多養份及防止疾病。

在La Minita莊園裡,不使用殺蟲劑,而且很幸運地,因莊園的地理環境優勢所形成的氣候及海拔,相當大程度限制了害蟲的數量。最重要的,經由細心的栽種及除草技術,La Minita種出來的咖啡樹強壯而健康,少數的害蟲並不會對咖啡樹造成太大的影響,在雨季將盡時,緊接而來的是櫻桃果的成熟、綠色的櫻桃果實開始轉變成紅色或黃色,櫻桃果的成熟非常緩慢也很不平均,不像開花那麼迅速與一致。因此,採收的工作必須更小心處理,成熟的櫻桃果實會先被採收下來,未成熟的果實會被留在樹上,稍後再進行採收。一棵咖啡樹結出的果實,La minita會因成熟狀況最多分到5次採收,產季在最後一批採收後結束,約在二月底左右。在產季之後,所有的咖啡果實不管成熟還是未成熟的全部摘下,讓咖啡樹為來年的生產做準備。

 

拉米尼塔 La Minita

■ 國家:哥斯大黎加
■ 產區:塔拉珠(Tarrazu)
■ 海拔:1300-18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拉(Caturra)、卡杜依(Catuai)、紅卡杜依(Red Catuai)、黃鐵比卡(Yellow Typica)、Hibrido
■ 風味描述:奶油、核果、太妃糖,甜度極佳,Body厚實甜度極佳

拉米妮塔具有無與倫比的絕佳平衡感和不同烘培程度的風味可塑性,眾多的優點使其成為2006年WBC義式大賽冠軍Klaus Thomsen的比賽配方豆。

 

拉米尼塔 征服者 La Minita El conquistador

■ 國家:哥斯大黎加
■ 產區:多塔(Dota)
■ 海拔:1200-19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拉(Caturra)、卡杜依(Catuai)
■ 風味描述:黑巧克力、奶油,甜感飽滿,Body厚實

Dota屬於Tarrazu內獨立的一個小產區,距離其他Tarrazu產區咖啡樹種植區還有一段不近的距離,因此不同的氣候條件,地形及獨特的土壤,使得Dota產區的豆子,呈現與Tarrazu產區不太一樣的風味。

 

拉米尼塔 木蘭花 La Minita La Magnolia

■ 國家:哥斯大黎加
■ 產區:三水河(Tres Rios)
■ 海拔:1200-165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拉(Caturra)、卡杜依(Catuai)
■ 風味描述: 梅子、蔗糖,酸質明亮,Body細緻

木蘭花咖啡產於Irazu火山的鄰近地區,這個由火山孕育出的精品咖啡被視為哥斯大黎加的「波爾多」這塊區域位於太平洋的分水嶺,具有明顯的乾、溼季平均雨量是2250公釐,一年當中降雨的天數是155天左右,在這樣環境下生產出的咖啡豆較為堅硬,且空隙極小。做為三水河產區最知名的咖啡莊園之一,木蘭花咖啡一直在世界上享有極高的知名度,同時在生豆的處理程序上保有一貫的謹慎態度和優良傳統。

 

拉米尼塔 安堤瓜 花神 La Minita Antiqua La Flor

■ 國家:瓜地馬拉
■ 產區:安堤瓜(Antiqua)
■ 海拔:1200-16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拉(Caturra)、卡杜依(Catuai)、波本(Bourbon)
■ 風味描述:核果、可可、花香、柑橘,酸質圓潤,Body細緻

拉米尼塔旗下的明星產品,由瓜地馬拉當地知名處理廠Las Pastores出品,品質在拉米妮塔集團的嚴格監督之下,從採購生豆到水洗,日曬及處理等程序,依照拉米妮塔著名的把關程序來進行,嚴格監督花神咖啡從栽種到包裝的整個過程,這些繁複的手續,都是為了確保Pastores處理廠所提供的都是品質最好的花神,並且嚴格控管莊園的標準作業程序。安堤瓜(Antiqua)產區本身是瓜地馬拉七大產區中最有名的產區,海拔高,獨特的火山土壤,遮蔭栽植,讓安堤瓜地區的咖啡豆具獨特產區風味。

 

拉米尼塔 安地瓜 花神 PB La Minita Antiqua La Flor PB

■ 國家:瓜地馬拉
■ 產區:安地瓜(Antiqua)
■ 海拔:1200-16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拉(Caturra)、卡杜依(Catuai)、波本(Bourbon)
■ 風味描述:核果、可可、花香、柑橘,酸質明亮,Body細緻

拉米尼塔旗下的明星產品,由瓜地馬拉當地知名處理廠Las Pastores出品,品質在拉米妮塔集團的嚴格監督之下,從採購生豆到水洗,日曬及處理等程序,依照拉米妮塔著名的把關程序來進行,嚴格監督花神咖啡從栽種到包裝的整個過程,這些繁複的手續,都是為了確保Pastores處理廠所提供的都是品質最好的花神,並且嚴格控管莊園的標準作業程序。安堤瓜(Antiqua)產區本身是瓜地馬拉七大產區中最有名的產區,海拔高,獨特的火山土壤,遮蔭栽植,讓 安堤瓜地區的咖啡豆具獨特產區風味。

 

拉米尼塔 模範生 La Minita Reserva del Patron

■ 國家:哥倫比亞
■ 產區:娜玲瓏(Narino)
■ 海拔:1600-22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upremo
■ 品種:卡杜拉(Caturra)、鐵比卡(Typica)、波本(Bourbon)
■ 風味描述:可可、奶油、柑橘,油脂感飽滿,Body厚實

模範生來自於哥倫比亞最南端的娜玲瓏省(Narino),精挑細選娜玲瓏產區特定的小莊園或農場,人工挑選品質最佳且是Supremo等級的咖啡生豆,由於這些嚴格的篩選機制,模範生咖啡年量產只有大約6,000包咖啡,僅佔Narino產區的4%左右(全Nanino省每年約出產150,000 包咖啡),而這些咖啡豆都是Narino產區精華中的精華,處理過程全都由拉米尼塔的「哥斯大黎加歐洲標準」(Costa Rican Europrep standards)所嚴格監督,品質具有極佳的穩定性。